Saturday, March 1, 2008

Universal的美

剛剛想了一下 為什麼East Village Opera Company的東西會這麼好聽
最後的結論是 那些歌劇的美是universal的美
這是我在當兵時候看了一些書的想法
當時也寫了一篇雜記
為了解釋這一切
現在我把當時寫的東西reproduced here:
看著以前的東西 當時24歲

這兩年來我的生活改變了好多
想法也變了好多
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成長..
還是後退..

------------------------
@ Jan 14/ 2006

最近看了三本書,都還沒看完,不過都很過癮,感覺自己對事物的體會又深了一點。

第一本是{世界是平的},最近的暢銷書,許多推土機已經將世界抹平成與之前完全不同的樣子了,讓我驚覺這幾年來生活的改變就夠大了,而這樣的改變投影到整個世界更要放大好多倍,總之,這是一本令人興奮又害怕的書,讓人期待接下來幾年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很多人應該都看過了,所以不多說了。

第二本是Feynman在Caltech上的大一大二物理學。感覺自己上了大學之後就沒有好好看過物理,現在念起來常常覺得很有趣,大師就是不一樣,今天跟曾新吾討論的時候他說,Feynman厲害的地方是怎麼從一個現象去建立簡單的MODEL,求出大概的結果之後,再引入各種修正方式去改善MODEL。另外就是一個問題,怎麼從很多個面向去討論他,然後都得出相類似的結果,最近唸了電磁學強烈感受到Maxwell Equation的美感,這是以前學電磁學微波的時候沒有感受到的。從前學的時候好像都太重視短期的結果,都從公式去理解他,而忽略一路下來的歷史和邏輯的演進。Anyway,念的時候也感到很慚愧,聽說有人高中時候就把他們看完了,而我現在看還是很多似懂非懂。

第三本是漢寶德{談美},這是盧老師推薦的。我同意他說的許多地方,譬如直接的美感,協調,合適的比例,勻稱,等等。他認為有一個客觀的美,而這個就是西洋古典美學所追求的。現在的藝術(art)已經不是追求美學了,當代藝術追求的是精神的表現。書中有很多辯証的過程就不多說了,不過我很喜歡盧老師的一個解釋,假如有純粹客觀的美,那怎麼解釋人們主觀感受所發生的差異呢?美是需要教育的,當你的DATABASE越大,你所能欣賞的美就越多越深,最一開始的美感是形式的美,在於直覺的感受,再來是功能性的美,是理性的美,在來體會的是生命的美,大自然的美。例如見到一片樹葉,你為他展現出來的鮮綠色以及勻稱的形狀感到單純的感動,如果你受到訓練的話,你知道它裡面的葉綠素讓他呈現綠色,吸收某一種光譜的太陽光,產生能量的機制,所以你感受到了功用的美,更深入的你感受到自然的美,生命的美,到這裡,求美已經跟求真是在同一條路上,真善美最後會走到一起,這是大美。說到這裡,Feynman書中巧合的看到類似的觀念,想參考的人請見VOLUME 2的SECTION 20-3,SCIENTIFIC IMAGINATION。我讀到這邊的時候,激動不能自己。

康德談美,朱光潛談美,漢寶德談美,談的都不一樣,在他們面前我不敢說自己有什麼看法,要先充實自己的DATABASE等我垂垂老矣或許有些什麼東西可以談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