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Pinky教我的時間管理法

最近因為pinky的介紹
我們兩個都常實行一種Quality Work的時間管理
主要是從 書 The Now Habit來的
(要開始講書了, 都是pinky轉述的,所以現在我要假裝自己看過, 呵呵)
這是一個phd寫的
專長是 教導別人如何克服拖延
書裡面的種種理論
最後成為一種做法就是
每次只限定自己專心的工作三十分鐘
之後就一定去休息
讓這次短暫的工作時間
成為一次美好的經驗
這樣以後就會想再做一次

實行這個方法之後
我從前覺得無法開始的 改journal paper 這件苦事
竟然總共只花了7小時就弄完
而本週也看了不少paper
也開始了拖了很久的fse paper那件事
也就是說有種
本週我做的事比以前的任何一周都要多 的感覺
可是看一下我本週總共work hours竟然才10小時不到 天啊!!!!

我看我應該要多多實行這個計畫
才能討pp的歡心

從這件事 我也發現Pinky學長有個十分可取的優點
譬如說 他喜愛跑步(這大概是我永遠沒法熱愛的活動)
於是他會去訂跑步人士的雜誌
會去看跑步的書用科學的方法去訓練
他想學juggling時會去網頁查
怎麼練比較好
他的理念就是 要相信專家
去聽聽專家怎麼說
比自己隨意摸索要好
我想這就是他為什麼學東西這麼快
效率這麼高的原因吧

我來加州後看到他的生活讓我的震撼很大
因為我不敢相信在caltech竟然生活地這麼爽的一個人
(其實很多老美可能更爽)
不過他的爽來自於他的聰明以及科學的學習法

3 comments:

pinky said...

這篇是好文

timers said...

認真三十分鐘然後休息感覺起來真的是很有效戰勝拖延的方法,但是對喜歡做的事情就不太行得通,總不能說:「來認真看個半小時電影然後休息,留下美好的經驗,下次就會更想看。」或者和老婆說:「我們今天晚上來認真「做」三十分鐘然後休息,留下美好的經驗,下次就會更想做....(羞)」 Maybe it will work.....I'm not sure.. 哈哈~~

Chia-Lung

C.C. Weng said...

Timers:

是要做三十分鐘事之後
去做你喜愛的事 讓你喜愛的事是reward
就會讓你有錯覺 剛剛做的事很開心

所以囉 要找個比那個更愛的事
先認真'做'三十分鐘
然後趕快去做其他事
製造錯覺喔 羞~~

哈哈
還有 你第一次PO文就這麼西斯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