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08

與李老師談話紀實(簡略版)

今日與名滿學術界, 桃李滿天下的李教授吃午飯, 當然他又問了我感情的事, 我也毫不隱瞞的說. 老實說我覺得蠻好笑的, 他的年紀可以當我爸爸了, 卻跟我談這些.
不過當然我們不只談這些, 他跟我說了, 人生只有兩件事值得追求, 第一是'學問'. 這裡學問泛指像我們做研究的專業, 或者對世界的理解, 或者你的興趣, 或者生活經驗的累積, 林林總總, 這些都是學問. 第二是'感情'. 親情友情愛情師生情. 只有這兩種事情是你花時間去經營, 就會有所收穫, 別人也拿不走, 拿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的. 這席話深得我心, 我想我去了美國之後, 我對人生的objective function 一直在變, 連constraint也一直變(譬如那件事, 李教授說, 沒這個constraint, 你可以更自由的去想你要什麼了), 現在optimization也只好一直變.
另一點是, "Set up your goal for 20 years!" 這句話很沉重, 可是很真實, 李教授說他之前在stanford的時候, 就已經在想以後回台當教授的事了呢, "set up your goal high, cuz you will achieve lower than that." 當然囉! 我也不一定要這樣搞, 這樣的人生聽起來有點辛苦. 重點還是, 要找到我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他說, 我們這一代的留學生, 比他那個時候的資源要豐富的多, 當然我們也有理由做的比他們那時候都好!(他的成就, 感覺就很難超越XD)
而關於他說的有關感情的事, 我就不說了.
我很高興跟一位這樣有成就的長者可以坐下來聊人生觀, 聊學術, 甚至聊生活瑣事. 這些談話我都要一起帶回美國去, 好好想想, 隨時回頭來看, 我是不是在追求我想要的人生.

No comments: